close

紅景天

  我每年七月、八月是我非常艱難的時候,天氣太熱頭很暈、胸悶。我因先天性貧血,每天必須吃一種德國進口的補血劑(血漿)。這個夏天是我從我記憶以來過的最沒壓力的,因為一位中醫師好友拿了紅景天與人蔘補血丸給我。其實很多年前他一直跟我說紅景天有多好,但是我只是偶而吃,今年我想把紅景天的好跟大家分享。

紅景天

增強心肺的氧氣交換,讓自律神經穩定。

 近半個世紀以來,經過國內外的研究報告和臨床試驗觀察顯示,紅景天在抗缺氧、抗疲勞、抗病毒、增強機體免疫力、抗衰老、抗輻射、雙向調節機能等方面確實有不錯的效果。

其實中華民族使用紅景天已經有相當長的歷史,相傳一千多年前,民間就已經懂得用紅景天湯汁來消除疲勞。

秦漢時期,便有中醫使用紅景天入藥,中國著名的藥典《神農本草經》、《本草綱目》中都有提到紅景天的藥效作用,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紅景天:養命以應天,無毒,多服、久服不傷人,為輕身益氣、不老延年的上品藥。

清朝康熙年間,西部邊陲地區仍有策妄阿拉布怛等異議份子,因為不願歸順大清朝而起兵坐亂,為了平息戰亂、消弭兵燹,康熙皇帝決定御駕親征。
不料一向兵強馬壯、所向匹彌的八旗軍,一抵達西北方高原時,卻發現難以適應高海拔的的低氧環境,不少將士出現頭暈目眩、手腳無力、心慌氣虛、噁心嘔吐、食不下嚥等徵兆,不但作戰能力大打折扣、士氣銳減,與叛軍對戰也是久攻不下、無功而返。

御駕親征的康熙一籌莫展,相當苦惱正陷入泥沼的戰況,這時候正巧有藏族獻上紅景天藥酒,康熙便將藥酒賞賜給將士,卻發現許多人的高山症反應竟然迅速地消失了。

康熙喜出望外,對紅景天的功效嘖嘖稱奇,認為這是上天的賞賜,於是將紅景天稱為仙賜草,並把它定為御用的貢品,禁止民眾任意採食,而紅景天的威名和神奇功效也因此不逕而走。
而後歷代皇帝更將紅景天定為進貢的禮品,清乾隆年間蒙古土爾扈特部獻給乾隆的貢品中就有紅景天。因此紅景天成了帝王之家延年益壽、抗衰老的頂級御用補品。

經近代科學分析顯示,紅景天共計有18種氨基酸、34種微量原素和7種維生素。包括獨特的紅景天元酷醇、紅景天甘、氨基酸、酪醇、微量元素、香豆素、鞣質、黃酮類化合物、酚類化合物及微量揮髮油等40多種化合物,以及多種微量元素。

由於紅景天長年生長於極度低氧、乾燥及強烈紫外線照射等惡劣環境中,為了適應極地的環境氣候,因此形成了獨特的生物活性成分。

紅景天」最著名的作用是「活血化瘀」,在西藏當地常被拿來當成治療高山症的良藥,是非常好的環境適應藥。以往西藏高原的民眾常將紅景天的根、莖熬水喝、泡酒飲,用來預防疾病強健體魄和滋補益壽。

由於紅景天性味平和,即使長年服用,也不會出現口乾、唇燥等副作用。因此,被廣泛地用於治療高原病、心腦血管疾病等。

一九七六年,蘇聯開始把紅景天應用在抗疲勞、抗缺氧、抗衰老、提高腦力和體力機能等方面,廣泛運用在航空醫學,軍事醫學,運動醫學領域。

俄羅斯斯克醫科大學教授薩拉季夫認為,服用紅景天浸膏有助於疲勞機體的恢復,而且證實紅景天無毒、無成癮性。


紅景天在抗缺氧、抗疲勞、抗病毒、增強機體免疫力、抗衰老、抗輻射、雙向調節機能等方面確實有不錯的效果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紅景天與人參、刺五加的藥理作用相似,但沒有人參的燥熱,同時對於中樞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具有雙向調節的功能,有益於抑亢補虛,保持人體處於最佳的平衡狀態。



在增強免疫力的研究方面,科學家發現紅景天能提高T淋巴細胞的數量、增強NK細胞(自然殺手細胞)的活性和能力,使脾臟和胸腺重量及指數明顯升高,證實紅景天能調節人體非特異性和特異性的免疫功能。

藏族通常利用紅景天來治療咳血、咯血、肺炎咳嗽和婦女白帶等症狀。在東北地區,也有民眾以煎水或泡酒的方式來消除疲勞及抵抗寒冷。
在民間有「長生不老草」、「九死還陽草」、「西藏神草」、「西藏人參」之稱的紅景天,在近代醫學研究中更將紅景天比喻為「黃金植物」、「東方神草」。

紅景天主要生長在長白山地區、西藏高原等海拔2000~5600公尺的高寒地帶,主要分布於北半球的俄羅斯、蒙古,尤其是中國的西藏、四川西部、雲南西北部的高山流石、石縫、灌木叢林或高原草地。

根據統計,景天科紅景天屬植物,在全球共有九十多種,中國大陸約有73種,其中西藏高原就多達32種,無論是品質、蘊藏量和產量都居全球之冠,而最為人所知的紅景天品種有大株紅景天長鞭紅景天唐古紅景天等。

尤其是產於西藏高原大花紅景天堪稱是最頂級、優良的品種,是藥源中的正宗極品、地道藥材,因此藏族通常將產於西藏的大花紅景天稱為「藏域紅景天」或「西藏人參」。

還有我妹妹說她在大陸買紅景天一斤一萬多塊,我看網路上有些介紹說一斤2、3萬。可能我運氣比較好碰到的都是善知識,中醫好友醫德很好,只為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脫離病痛與做身體的保養,所以他給的價錢是非常便宜的,大家如有需要可以多比較幾家單位純不純。還有自己吃了之後的感覺效果。

祝福大家身體健康、平安喜樂! 

三來素食館創造營養健康素食  台北市中正區素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23號  TEL:02-238152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來素食館\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