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福報佛學院老師的話逆來順受

福報佛學院的讀者們,您遇過蠻橫不講理、難以溝通的人嗎?遇到的時候,您都如何處理呢?心平氣和地與對方溝通?還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呢?不論您是前者還是後者,在今天的課文裡,佛陀「先以定動,後以智拔」,用退還禮物的方式,為我們上了一課危機處理學。

這堂課也讓我想起在溫哥華服務時的一段往事。一位單親媽媽因為工作關係必須返台定居,但留下一雙就讀中學的兒女在海外,著實不放心;於是邀請我前往家庭拜訪,希望能說服子女加入青年團學佛。還記得踏進大門才剛坐定,老大David見面就把我數落了一頓,還質問說:「你們整天在那裡迷信,拜那是什麼東西?」「你們開口閉口都說是修行,你們修的是什麼東西?你說啊!」

我緩緩地說:「就憑我滿面笑容,坐在這裡聽你罵我半個小時,就是我的修行。」年輕人似乎有點錯愕我這樣的回答。我帶著微笑繼續說:「David啊,我很認真地聽你批評,發現其實你是很聰明的,理路清晰又能表達;可惜,你在欠缺實際觀察的情況下,做出這樣的評論是不科學的。我建議你來道場,觀察我們之後再來批評給我聽,好不好?」

年輕人接受我的建議,每個星期天一副誰怕誰的樣子,雙手叉腰站在大殿門口,盯著法會進行,直到我開示完畢。大概一個月後,他加入義工行列,成為青年團的幹部。

今年暑假的全國教師生命學習研習營,要我講說「另類親師觀」,主要談在少子化的今天,父母與師長如何相輔相成來教導孩子。所謂「另類」,是以佛門的立場,舉出父母反對學生就讀佛學院或出家時,我如何化解衝突。

學生要出家,我們與家長的關係看起來似乎是對立的,但其實不是 ;因為雙方共同的交集是學生,應該要以學生的立場來思考,怎麼樣的抉擇對學生最好,同時也讓家長充分了解全盤情況。

夏日炎炎,有些人難免火氣較大,容易起衝突,主要還是佛法不夠。大師常說: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。」退還禮物也好,以退為進也好,客觀了解真相,讓自己的思考空間多些轉圜的餘地,自然也就無懼於橫逆,甚至逆來順受,處處有辦法了。

學著尊重小孩子的選擇,我們都認為小孩子怎樣就好,其實我們的小孩子本來就要比我們好,因為進化論就是如此,學著放手出家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,也是他們的福報,我們都是不完美的,只要是人都有瑕疵,因為我們是凡人,所以生在凡間,感恩所有的一切際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來素食館一創造營養健康素食   台北市中正區健康素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23號       TEL:02-2381521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來素食館\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